[生活+]用Nibble子母烘焙烤盤做個香甜草莓蛋糕!(加演Pluck吸蛋器/Portion兩用量勺)

[生活+]用Nibble子母烘焙烤盤做個香甜日式草莓蛋糕!

攝影/猴君

週末閒來無事,邀請duo好朋友阿兔師與猴君一起來做個好吃的日式草莓蛋糕!






準備材料

雞蛋3個
砂糖80g
低筋麵粉90g
奶油30g
1:1糖水少量 
草莓約30顆
鮮奶油400g
裝飾香草少許

當然還有我們要拿來烤蛋糕的Quirky Nibble子母烘焙烤盤啦!








簡單介紹一下Quirky這個美國品牌,是年輕的美國設計師Ben Kaufman一手創辦的品牌,擁有頂尖的商品開發團隊,專門幫助世界各地的發明家將構想點石成金。大部份的商品都是由不同的人所發明設計出來,Quirky團隊協助這些設計師們(或是發明家們)將夢想實現,量產他們的商品。因此他們的商品通常都很有創意喔!



首先在烤盤週邊抹上一層薄薄奶油以及撒上麵粉,烤好後會較容易脫模
(我在底部還先墊了烘焙紙也是一樣的道理)



接著先準備好煮好的熱水,將奶油稍微隔水加熱,全部溶化後即可拿出來稍微放涼待用。(如果凝固了就再加熱一下)




接著將蛋和砂糖充分混合後,隔水加熱至蛋液微溫,這樣子蛋液比較容易打發。





蛋液混合空氣打發打到綿密膨脹,打發的液體能夠劃線留下痕跡的程度即可。



將麵粉過篩分次加入打發的蛋液中,用刮刀或打蛋器使用「切」的方式充分混合均勻,直到所有麵粉都加進去。




將微溫的奶油液體少量加入混合液中,充分攪拌均勻。加完一次再加入少量,直到全部加進去為止,如果一次就全部加進去有可能會油水分離,要注意!




混合好了就該輪到Nibble子母烘焙烤盤出場了!它的特色除了能考出20cm大小的蛋糕外,另外多了一個迷你的矽膠烤杯,讓你在不破壞主要蛋糕的狀況下能夠確認烤出來的蛋糕味道正確。先把一些蛋糕麵糊加進矽膠烤杯(待會可以先偷吃)



剩下的麵糊就嘩啦啦地全部倒進主要的烤盤內


裝好麵糊的樣子


接著用竹籤來回左右劃線,接著上下劃線,這個動作可以把過大的汽泡消除,剩下我們要留下的小氣泡,蛋糕烤出來就會有鬆軟的感覺(前面花很多力氣把蛋液打發就是為了把空氣打進去啊!可別全弄掉了)


烤箱先以160度C預熱10分鐘,接著就可以把烤盤送進去加熱約15~25分鐘左右(依烤箱的實際火力狀況決定,記得要多觀察它的狀態),等會整間屋子就會有香甜的味道散發出來囉!




看看它已經膨脹起來了!小的矽膠烤杯因為容量較小,不需要烤太久,大約7 or 8分鐘就可能烤好了,如果不確定可以用竹籤刺進去一下,看是否還有未熟的麵糊粘黏,沒有就代表烤好囉!




小杯的烤好後,大烤盤大概再烤10~15分左右才會好。這時候整間屋子都是香噴噴的蛋糕味呢!


烤好後取出蛋糕先倒扣取出蛋糕體,然後再翻回正面放涼。小杯烤出來的蛋糕超可愛的啦!這時候就可以先試試味道如何囉!



放涼的蛋糕體我們要來切片,這次比較懶直接對切,先用刀在旁邊淺淺畫上線比較不會失手切歪歪


用有鋸齒的刀比較好切噢!看切下來的蛋糕剖面多好吃的感覺(口水流)


用1:1糖和水混合的糖水大方地刷上蛋糕面,可以增加濕潤的口感。我們一時找不到刷子就先用小湯匙慢慢抹上去了,海綿蛋糕可是很會吸水的!


兩面我們都均勻地刷上糖水了。


可以來打發鮮奶油了!可以加入少量糖粉來調整甜味!




 打好的鮮奶油抹上去我就想這樣開吃啦!


但不行不行,還是得放上最重要的草莓主角,草莓去蒂洗乾淨,排到第一層的鮮奶油上。
這次的夾層我們是豪邁地使用整顆草莓,如果不想要太厚也可以把草莓對切。想想一整口都是滿滿草莓的滋味(口水又流)



抹上上層奶油,草莓子們被淹沒了,別走啊~草莓子~~~


蓋上另外一片蛋糕體,確認一下蛋糕上方表面是否水平,通常用蛋糕底的那片當最上面較平整效果較好


從上層再抹起鮮奶油,接著是側面。

 
看看草莓蛋糕呈現手工的感覺多好啊(很明顯就是技巧不好哈哈),再把草莓裝飾上去就完成了!


這時也順便有請小溫室裡的香草植物出場!手摘些薄荷葉和一小節迷迭香洗乾淨待會來做裝飾


搭配薄荷葉裝飾是不是就看起來很厲害! 


草莓看起來垂涎欲滴的樣子,快要無法忍受啦~~~



但還是要裝矜持一下,送入蛋糕盒內。先送進冰箱讓鮮奶油冷靜一下,以免我們太熱情讓它全化了!


冰好了以後先來個斷面秀!裡面那整顆的草莓斷面看到沒有 !(伸手搶)


這這這,是什麼日劇的情節媽?蛋糕上的草莓啊!

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其實草莓蛋糕真的不會很難啦!Nibble子母烤盤輕鬆烤出來!


阿兔師忍了很久,切好後立馬開吃!


現在外面的食物很容易添加一些人工的添加物,如果能夠自己花點心思時間,做出好吃的蛋糕並不是件難事!況且好用的道具就在你身邊,記得善用它們喔!Nibble子母烤盤可以讓你直接先吃到蛋糕的實際味道,卻不用破壞蛋糕本體,是不是很不錯呢?

【Nibble子母烘焙烤盤】



【同場加映】Pluck蛋黃分離器/Portion兩用量勺

Quirky還有其他非常實用的廚房道具,像是這個Pluck蛋黃分離器就相當好用。



我們用了全蛋來實驗


這樣先一擠上面的白色矽膠蛋,將原本內部的空氣擠出


然後靠近蛋黃一放開,蛋黃就咻一下被吸進去了,而且多餘的蛋白也會自己滴回容器裡。


前端的塑膠頭跟矽膠體能夠很簡單地分離和安裝

有朋友問說這跟用寶特瓶吸有什麼不一樣?

原理是一樣的啦!但矽膠的彈性好用多了而且又好清洗,使用起來的大小也比較合理

任何道具都有它的理由,不是嗎? 8)


 -------分隔線--------


 接下來是另外一樣Quirky道具「Portion兩用量勺」

 一組裡面有大小兩款料理用湯匙,兩款都有不同的刻度來簡單測量調味的量
像是一茶匙(1 tea spoon)、一湯匙(1 table spoon)、兩湯匙等刻度,在根據食譜加入少量調味時就相當好用,不需要擔心自己手滑加太多進去,油鹽適量,健康第一啊!

 

直接在勺子內測量加入調味料的量,尼坎坎!


雖然這兩樣道具看起來都很簡單,但是卻能在不經意的時候發揮好用的效果喔!

來看看這兩樣有趣的廚房用品簡介吧

【Pluck蛋黃分離器】 

【Portion兩用量勺】


Quirky 全系列產品看這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